本系簡介

農藝學系簡介
1.簡介:
農藝學系隸屬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,本系設立宗旨在傳授作物生產、管理及改良之基本學理與實務,啟發學生善用自然資源、創新科技、追求卓越、關懷人 類生活及服務社會之理念,培養具有國際觀與競爭力之農業人才。並以建構優質教學與學術研究環境,發展為具有特色之農藝學系為目標。

2.展望目標:
糧食危機及生態浩劫是人類在21世紀面臨的重大問題,本系教授現代生物科技,改良糧食生產技術,創新育成新品種,解決人類所面臨的困難與危機。未來知識農業的功能將更多樣化,為結合健康、環保、休閒文化與服務等概念的整合生物產業。本系將隨時因應,逐步落實學士學程制。歡迎有志解決人類糧食、生態及保健產業的青年加入我們的行列。

3.研究領域:
本系教師研究領域主要分為作物科學與作物生理學、作物遺傳育種學與生物統計學等三大領域。
作物科學領域 :
作物學、作物生理、種子生理學、作物代謝生理、除草劑抗性生理、生理時鐘、植物生物化學、作物生產、種子繁殖與品質。
作物遺傳及育種學領域 :
作物遺傳、作物育種、植物基因體分析、植物抗病分子遺傳、植物分子生物學。
生物統計學領域 :
生物統計及試驗設計、地理資訊系統、環境統計、遺傳統計、植物流行病學、量化風險性評估。

4.課程簡介:

  1. 大學部、碩士班、博士班之課程,分別以作物學、作物生理學、作物遺傳學、作物育種學及生物統計學與試驗設計學等五大門類為重心,配合作物保護學、環境、生態等課程,做整體規劃設計,以維持課程之完整性及一貫性。
  2. 大學部課程著重基礎及專業科目之理論與實際之配合,碩、博士班之課程則加強先進高科技知識及生物技術專題。
  3. 碩、博士班除基礎課程為必修外,其他專業課程均為選修,以配合指導教授之專長與研究生志趣。
  4. 成立系課程委員會,依據各類門平衡發展之原則,定期檢討及修訂課程綱要,適時加入新科技知識,加強本系特色。
  5. 加強分子生物學、農業生物技術、自動化生產、國際農業合作及永續農業方面之課程。